close

現在媽咪菇正躺在床上開心的與我們對話

這幾周,媽咪菇有了很多不同的新發展。通過了脹氣的考驗,媽咪菇的情緒比較穩定,也更能和我們互動。她開始會發聲,也意識到發出聲音,我們這些大人會回應她。媽咪菇最常發出的就是"A"的聲音,要不然就是"Owl"的聲音(當然這跟A有像,只是拖個尾音XD)。媽咪菇,妳是貓頭鷹博士嗎

笑的次數和程度也增加了。逗逗她,跟她說說話,她就會整個笑開,笑得很燦爛。放屁微笑、睡覺微笑,記得書上說,接著大概三個多月的時候,她大概就會笑出聲音來,真的嗎?  呵呵,我猜應該是咯咯笑吧。

最好的一件事情是,媽咪菇早就有晝夜之分了。大概兩三個禮拜前,她就開始晚上睡很長,白天睡得少。通常晚上我回家親餵完,她就會睡覺,大多都在11點之前比我們大人都養生,哈。然後半夜通常4點前後(最常是4點半)起來喝奶一次,喝完馬上又睡,不會因為我拍嗝或是換尿布就大醒。然後睡到6點多又醒一次,再喝個奶,之後8點半左右就會起床。最近表現更優秀了,6點多的似乎可以省略,一直到7、8點才起來。今天更是被我拖到9點多:P  昨天我更意識到另一個她長大了的表徵: 新生兒在睡覺的時候常常會突然哭泣,那種哭泣是突然地大哭,似乎被誰欺負或是嚇到。然而我最近已經不太聽到媽咪菇睡到一半在哭了,相反地,也許就是這種大腦的變化,媽咪菇在入睡的時候可以帶著微笑。媽咪菇,妳真的在長大呢。

媽咪菇對我買的健力架也很賞光。我買的是樂雅五合一健力架,它有個旋轉吊掛玩具架,會隨著音樂旋轉。音樂也蠻柔和的,是類似音樂盒那種和絃音樂,總共有8首,每首15分鐘。這種我們看來單調的玩具,對寶寶卻十分有吸引力。媽咪菇可以目不轉睛地看著眼前重複出現的小玩具(她一定不知道只有4個玩具在重複:P)越看越high, 手腳不停的揮舞,眼睛炯炯發亮。她現在應該可以看個20分鐘吧,而我們就可以趁這20分鐘不用陪她的時間,做點自己的事。再大一點,媽咪菇的手也許就能搆的到小玩具,到時候應該又有另一種樂趣,順便發展手眼協調。

不知道是不是母奶的功勞,媽咪菇長的很...多。從出月子的3kg,到現在已經5.2kg了。想起才幾周前摸她的背還摸的到骨頭,現在早就長成羽翼豐厚的小鳥了。她像隻小麻雀,圓滾滾的,又愛講話,以後應該是個愛和人說話的小孩吧,這點應該是像到爸爸。換尿布的時候,大腿那邊最難拉了,因為好粗啊>_<,再加上這孩子換個尿布兩腿也是踢來踢去的,尿布老是有穿不好的危機...已經好幾次沒有穿好,尿尿從旁邊漏出來啦。真是...

 正在趴睡的她,剛剛哭了幾聲。頭想換邊吧。我們的大床可能太軟,她不好施力,我看她老是整張臉陷在床裡面。鬆動的床單、凹凸的床表,都讓她動作和實際睡眠不夠安穩。(正物色地墊ing...)。我小時候也是趴睡的,不過就沒聽我媽說我趴睡有甚麼狀況。趴睡的好處很多,小孩不會被原始的驚嚇反射嚇醒,醫生還說腸胃蠕動也比較好。但最大的問題是也有窒息的風險。全家只有爸爸能成功的讓她趴睡,其他人每試必敗。幾次趴睡都是放在懸崖邊,為什麼這樣說呢? 因為懋要小心翼翼的讓媽咪菇從肩膀上"滑"到床上,於是媽咪菇的位置便在床沿。只要媽咪菇像隻小毛蟲蠕動幾下,隨時都可能掉到床底下。我們已經有讓她從沙發上摔下來一次的經驗過了(才不到兩個月的寶寶,嗚),知道只要她有滾下來的可能,我們就必須要做好防護措施,而且她不能離開我們的視線。上次做完防護措施,媽咪菇照樣蠕動來蠕動去,沒想到偏移到枕頭的邊邊,就差一點她就從枕頭山的角角滑出去! 我在床另一邊的書桌前發現苗頭不對,三步併兩步衝過去,一把撐住她的屁股......所以,我救了她(太開心了!)。腎上腺素大爆發的結果是,我的心臟瞬間狂跳,大概100下/分吧! 

到現在她還是維持三小時喝一次奶,一次120ml。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拉長間距,如果她能主動變成那樣當然更好。不過目前沒有任何跡象就是了...

 

從開始打這篇網誌到現在,媽咪菇又喝了一次奶,換成側睡的在睡覺了。她的驚嚇反射仍不時出現,手臂會突然張開。至少她眼睛沒睜開,要不然又是一段淺眠了(淺眠也是很正常啦,醫生說的)

媽咪菇~ 媽媽愛妳唷~爸爸也愛妳唷~ 乖!乖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