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台灣一年到頭都吃的到釋迦了,真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。釋迦不該是夏天的作物嗎?

或許是我小時候第一次對釋迦的印象使然,釋迦就應該是在夏天,配合著蟬叫聲和扇子的來回搖晃出現的。

 

那是小學一年級嗎?還是二年級?

媽媽帶著我和姐姐,步行到承德路上的公車站牌,準備搭266去找爸爸。爸爸在上班。

大約不到10分鐘的路程,走在路上,媽媽從袋子裡拿出釋迦分給我和姐姐。

下午強烈的日光,讓人有點睜不開眼睛,也同時把釋迦白色的果肉照的顯現不出層次。

媽媽教我們一顆顆把釋迦的皮給摳開,露出果肉之後,大口咬下。

果肉細細滑滑,帶有一點Q感,而甜滋滋的味道讓我直流口水。

很快地,釋迦已經被啃了一個大洞,媽媽又教我們用手指剝下一塊塊連著果皮的果肉。

多錐體的形狀好像一個倒過來的冰淇淋甜筒,我們吃的是甜筒的部份。

也只有熟的恰到好處的釋迦可以讓人這樣用不同的方式大快朵頤。

就這樣,我們把兩手弄的黏呼呼,沾滿了釋迦的果泥,留下青綠的果皮和亮黑色籽躺在紅白塑膠袋。

 

公車什麼時候來的呢?

所有的記憶都混在一起了。也許公車上載著我、媽媽、姊姊、釋迦和總是帶著的小猴頭,在記憶裡繞著永恆的路線,不停的往前開著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怕媽媽打。

我怕的不是打,我怕的是那種感覺。我現在才懂。

 

昨天打算在聯合醫院對面的7-11買個飯糰來吃,一下車就聽見小女孩淒慘的哭聲。

7-11門外的飲食區,坐著兩個媽媽,面對面坐著。

正在大哭的小女孩的媽媽,身邊有一個生病的小孩,而這位媽媽正使勁拍(推)著這個大哭的小女孩的胸部靠近肩膀附近。

媽媽一邊打,一邊大聲的罵:妳就是手很賤齁!妳就是手賤!

此時小女孩已經哭的不能自己,站在原地兩手垂在身旁,只知道放聲大哭。

 

這樣的情景讓我看了好痛苦...

可能我馬上就把自己投射成那個小女孩,被媽媽責怪成這樣,好難過啊。

所以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從小就很乖,懂得不惹大人生氣。

因為我怕那種感覺。

被打的疼痛當然是一回事,但被打、被責罵的心理挫折--自己做錯事了、很沒用、很白痴、很不懂事、很丟臉等等...才是更難以忍受。

等我買完飯糰了,7-11前的媽媽還在氣憤難消,小女孩也還在哭,只是聲音變小了。

坐在對面的另一個媽媽,似乎也不敢講話,默默的看著這一齣人生小劇。

 

小女孩究竟做了什麼讓媽媽那麼生氣呢?

而無論小女孩做了什麼,媽媽真的需要這麼生氣嗎?(我警惕我自己。)

惹是生非幾乎是每個小孩的看家本領,所以大人如果能回想起自己小時候的狀況,或許就比較能平心靜氣一點。

不過換個角度想,那位媽媽身邊還有個生病的小孩呢。

所以我在想,也許媽媽正已經為了一個生病的弟弟妹妹而煩心不已,這個小女孩又來搗蛋,所以就變成這樣。

 

所以,我真的害怕媽媽打我。

 

後記:為什麼都是媽媽打,不是爸爸打呢?  爸爸就比較不會打嘛。家裡就由媽媽管教小孩,也有可能是爸爸如果打人,怕力氣掌握不好,打了太用力也不行呀,只好媽媽打了。不是媽媽比較兇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