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睡不著。天人交戰複雜的思緒,在腦海裡翻滾。

 

媽咪菇一歲兩個多月了,會顛顛跛跛的走路、叫媽媽了,也聽得懂大人的話了,卻有一些惱人的問題一直存在著。

剛剛四、五點,又在床上閉著眼睛大叫,接著變成大哭。三點多的時候唉唉叫,我已經先用人肉奶嘴安撫她了,而更早睡前約十點半,她才喝完破紀錄的210ml配方奶。

所以問題是在哪呢? 無法自我安撫/自己入睡?  真的肚子餓?

她越是哭,我越是不想理她,腦海裡不停的旋轉各種聲音--

一個我說: 就再塞人肉奶嘴給她吧,就像以往一樣。

另一個我說: 不行,都這麼大了,還在夜奶,過去一年多還不夠累嗎? 

另一個我又說: 對啊,專家說一歲多的小孩早就不應該半夜喝奶了,除了有蛀牙的可能之外,半夜起床,對父母的干擾也太大了。

接著一個我說: 過去一年多,每天幾次的夜奶,的確是累到了啊。

又一個聲音說: 累到?  不就是妳們自己造成的嗎?  自己作息不正常,養出來的小孩作息會正常嗎?  一下十點睡覺,一下十一點睡覺;一下九點起床,一下十點起床,還有十一點起床的。吃飯時間也是跟著起床時間,豈有不亂的道理?

 

想到這邊,就覺得錯是出在自己,累也是自己活該。

哭醒了之後的媽咪菇,哭著嗯嗯地回答她爸爸說要喝ㄋㄟㄋㄟ,喝了120ml之後睡了。我不喜歡這樣,亂七八糟的生活。

是我們一開始就沒有當好父母嗎?  沒有給她適合的環境,讓她能在該吃飯的時候吃飽,該睡覺的時候靜靜地睡覺嗎?

我想到超級嬰兒通的作者的話。

崔西說,很多父母就是不夠堅定,在寶寶哭的時候就軟化態度,最後寶寶就亂了套,大家都不好過。

所以一開始就該讓媽咪菇哭囉?

 

最近去探望幾個小寶寶,突然發現已經有點淡忘媽咪菇還很小的時候,我們是怎麼過的。

我只是印象深刻的是,我永遠在擠奶-餵奶-睡不飽的循環之中,其他人則因為她是那麼的淺眠和愛哭而輪流抱著。

剛從月子中心回來的時候,鄰居就說不可以抱不可以搖喔,會變成習慣,以後不抱都不行。

似乎鄰居講的是對的,媽咪菇就這樣一路白天用抱睡的方式到將近一歲,晚上則是自從我學會躺餵之後,用奶睡處理。

可是我們何嘗不想讓她自己睡呢?  偏偏她就是那麼的淺眠,一放就醒。再加上肚臍凸出來了,對,凸出來的肚臍讓大家都不得不抱,都哭到臍疝氣,腸子裡都是空氣。

記得或許是三四個月大的時候,一次也是想嘗試不抱她,用車子搖她睡覺,一放就哭,我們想不哭再抱,就這樣反覆了好幾回,阿公在一旁都看不下去,默默地用最快速的方式吃完晚餐躲上樓去。

那或許是我們最後一次最大的嘗試,之後就不再那麼堅持。就是因為這樣不堅持,所以...?

 

哭,不抱?  究竟多少的回應才算回應,多少的擁抱才構成愛與安全感呢?  要是問我媽咪菇是不是個有安全感的孩子,我也說不上來,要怎麼衡量呢?  一個一定要媽媽抱、含著奶頭才睡覺的孩子,是沒有安全感的象徵呢,還是這是兩碼子事?

 

回到吃飯這件事上,半夜肚子餓,讓我忍不住想發火,白天不好好吃飯,半夜才在那裏喊餓。

但一個聲音又說: 還不是妳們奇怪的作息造成的。早上十點起床,沒有正常的早餐時間,午餐時間和晚餐時間,餐和餐之間哪有所謂的界線。

不是這樣的,另一個聲音又說: 這也是媽咪菇決定的啊,她從小就很難拉長喝奶的時間,要給她多喝點,她也不要,少量多餐一直是她喜歡的方式。所以才夜奶不斷,唉。

可是,有幾個月我是坐著睡覺的,有幾個月是半夜抱上抱下小床的,有幾個月是被媽咪菇踢來踢去的,我還要過這樣的生活多久? 

 

最近有人問,我對小孩是不是很有耐心,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

一般人能忍耐這樣的睡眠一年多嗎?  能忍耐一個無尾熊寶寶老愛妳抱去看高高的櫃子嗎? 能忍耐她連妳半夜去上廁所都要哭嗎?

我都忍耐了,但我也無法不小小地爆炸,就像剛剛四點半我不想理她。我好煩。

 

 

每當我想著這些養育媽咪菇的問題的時候,一句話就會浮現心頭。

關關難過關關過。

想要給她多一點的紀律的時候,就會矛盾地想,未來的問題更多,媽咪菇不是已經算是一個講得聽的小孩了嗎?

想要改變我們的生活的時候,就會想著,現在是有這麼不好嗎,還是妳自己想太多,小孩隨便養也是隨便大?

想要serious一點的時候,Why so serious?

妳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擔心?  妳為什麼要有那麼多那麼多的擔心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